DAS,SAN和NAS

对于服务器来讲,一般除了内置的本地存储设备外,由于容量、安全性、冗余、备份等等的需求,还需要外挂存储设备。外挂式存储设备一般包括磁盘阵列柜、磁盘柜(JBOD,Just a Bunch Of Disks)、磁带柜、光盘柜等。

外挂式存储设备接口方式一般分为DAS,SAN和NAS这三种。

DAS

直接附加存储DAS(Direct Attached Storage)是现在最常见的外挂存储模式,一般为服务器通过SCSI或者FC(Fibre Channel)通道连接外挂式存储设备。每一组服务器和DAS存储的组合都是完全独立的,形成一个个存储的孤岛。

SAN

存储区域网络SAN(Storage Area Network)则是以类似于局域网的方式将外挂存储设备和服务器通过特定的协议连接成一个存储网络,如使用比较常见的光纤通道协议(Fibre Channel Protocol),外挂存储设备和服务器都通过FC接口连接到光纤通道交换机,实现外挂存储设备的集中式管理。如果使用其他连接协议,比如基于TCP/IP网络的iSCSI协议组成IP SAN,则可以大大的延伸存储网络可以跨域的地域范围。

SAN中,服务器与外挂式存储设备物理上不是直接相连的,服务器不用关心存储设备的地理位置。SAN将存储设备从服务器中分离出来,管理起来更加方便。

SAN网络中,服务器对存储设备的存取仍然是块级别的,从服务器的视角看,存储设备仍然是与其直接相连的,文件系统是由服务器管理,而不是存储设备自己管理的。

SAN网络中,服务器可以设置为从SAN网络中的存储设备启动,当服务器发生故障时,可以通过更换服务器从原来的SAN设备启动来迅速的恢复故障。SAN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存储冗余。

SAN中存储设备不能由多个服务器共享同时存取。

NAS

网络附加存储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是外挂式存储设备通过交换机连接入计算机网络(TCP/IP),提供文件级别的存取访问功能,比如使用NFS或SMB/CIFS等通信协议。也就是说NAS设备提供一个基于计算机网络的远程文件系统,这个文件系统是由NAS自己管理的,这是与SAN的最大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