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列编辑模式

在vim面前感觉自己永远是个新手!这句话对emacs说不定也适用,不过我没用过emacs这么高大上的编辑器!

列编辑模式的很多功能用:s命令同样可以做到,但某些情况下使用列编辑模式效率更高。

进入列编辑模式

在normal模式下按CTRL+v进入Visual Block模式,也就是列编辑模式。windows下可能需要按CTRL+q。

选择

可以使用h/j/k/l来选择文本,当前也可以使用数字前缀。使用$或0选择到行尾或行首。

插入

I用于在选择的文本块前面添加文本,添加之后按ESC就会在选择块的每行前面添加插入的文本。A用于在后面添加,同样添加之后按ESC。
I是Insert,A是Append

替换

c命令
先选中需要替换的文本块,然后键入”c”进入输入状态,键入文本后按下”Esc”键。如果想替换掉选中文本块到行尾的所有内容,使用C代替c。

r命令
选中需要替换的文本块,按r再输入替换后的字符,所有选中的文本会全部替换为键入的字符。

移动文本块

选择文本块后,使用>可以向右移动文本块,每次移动一个shiftwidth定义的宽度,也可以输入数字前缀加>,比如3>,向右移动3倍的距离。向左移动使用<。

VisIncr

VisIncr插件可以为列添加递增或递减的数字,日期或者某一天的名字(Sun,Mon,Tue,…),这可是可以按顺序增减变化的。

===
[e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