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qcow2虚拟磁盘文件实际占用的存储空间

虚拟磁盘文件占用的空间会越来越大,就算从客户机里面删除了很多文件,但这些空间并未释放出来,qcow2文件仍然占用大量的主机存储空间。

虽然qcow2有一个特点,客户机需要时才分配存储空间,这工作的一直很好。但是当从客户机删除了很多文件,释放了很多空间时,从KVM主机端完全看不到qcow2虚拟磁盘文件有变小的迹象。这是因为现在的文件系统都有一个特点,删除文件时并没有真正的清除文件的内容,只是简单的做了标记,这样删除文件会很迅速,只有当用到这些空间时才重新写入新的数据。这也是反删除甚至反格式化软件存在的基础。所以要想缩小qcow2虚拟磁盘文件的大小,就要真正释放这些未使用的空间才可以。

不同的客户机类型有不同解决方式,基本思路就是用0填充未使用的客户机磁盘空间,然后用qemu-img转换磁盘镜像文件,转换后的磁盘镜像文件将只包含所有已使用的磁盘空间。

linux客户机

  1. 使用dd命令将客户机未使用的磁盘空间用0填满
    $dd if=/dev/zero of=~/junk
    dd: writing to `/home/***/junk’: No space left on device
    然后
    $rm junk
    关闭客户机

  2. 转换磁盘镜像文件
    $qemu-img convert -O qcow2 debian.qcow2 debian_new.qcow2

    转换完成后可以看到debian_new.qcow2占用的KVM主机存储空间与客户机使用的磁盘空间基本是一致的。然后用新的磁盘镜像文件debian_new.qcow2启动客户机即可。

windows客户机

  1. 删除不需要的文件,清理系统垃圾,然后整理磁盘碎片

  2. 下载SDelete,借助sdelete用0来填充未使用硬盘空间

    查看sdelete帮助
    C:\>sdelete
    SDelete - Secure Delete v1.6
    Copyright (C) 1999-2010 Mark Russinovich
    Sysinternals - www.sysinternals.com

    usage: sdelete.exe [-p passes] [-s] [-q] …
    sdelete.exe [-p passes] [-z-c] [drive letter] …
    -a Remove Read-Only attribute
    -c Clean free space
    -p passes Specifies number of overwrite passes (default is 1)
    -q Don’t print errors (Quiet)
    -s or -r Recurse subdirectories
    -z Zero free space (good for virtual disk optimization)

    用0填充C分区空闲区域
    C:\>sdelete -z c

    关闭客户机

  3. 最后在KVM主机上转换qcow2磁盘镜像文件

    $qemu-img convert -O qcow2 windows.qcow2 windows_new.qcow2
    转换完成后可以看到windows_new.qcow2占用的KVM主机存储空间与客户机使用的磁盘空间基本是一致的。然后用新的磁盘镜像文件windows_new.qcow2启动客户机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