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修改系统字体完美显示英文国际音标

在推上fo了个toefl单词机器人,没想到很多单词的音标显示成了小方块,那就是android默认的英文字体对某些英语国际音标不支持了,当然我的Galaxy S刷了第三方ROM的,不过从网上的帖子来看,官方的字体存在一样的问题,总而言之是字体的问题了。

也搜了一些帖子,但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默认的英文字体还是挺美观的,只是某些英语音标的编码位上缺失了相应的字符而已,Anroid使用Java作为默认开发环境,那默认的字体也应该是使用UNICODE UCS编码的,事实证明的却如此。那就很简单了,强大的字体编辑工具FontForge派上用场了。

Ubuntu仓库里面的版本太低了,可以使用GetDeb仓库来安装最新版本的FontForge。用FontForge打开Android默认的英文字体DroidSans.ttf,果然国际音标编码区域空空如也,英语音标显示不完全也就一点儿不奇怪了。从国际音标wiki上查找到了这写符号的UNICODE编码,从DejaVuSerif.ttf和Gothic.ttf这两个字体里面提取了对应的字形(glyph)插入到DroidSans.ttf相应的BMP(Basic Multilingual Plane)编码位上。当然只补充了英语音标会用到的字符,包括ɑ,ɒ,ɔ,ə,ɛ,ɜ,ɪ,ɵ,ʃ,ʌ,ʒ,ʤ,ʦ,ʧ这几个常用音标字符。默认的字体竟然连重音(primary stress)和次重音(Secondary stress)这两个符号都没有,一并补齐了。

将制作好的字体覆盖Android默认英文字体/system/fonts/DroidSans.ttf,当然需要root权限,再看英语音标,显示的相当完美了,google dictionary里面的音标也完全没有问题。

修改后的字体请猛击此处下载。

===
[e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