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更改用户名及相应的用户主目录

  某天突然感觉用了一阵子的用户名不爽,想换个名字新鲜新鲜,不过最好不要简单的编辑/etc/passwd和/etc/group了事,linux有相应的命令来做这些dirty things。最好不要在当前用户下操作,去recovery模式下做这件事比较妥当。
  1、修改用户名。
  usermod -l new_username -d /home/new_username -m old_username
用usermod命令来修改用户帐户相关信息,-l指定新的登录名称,-d指定新的主目录,如果同时指定-m选项则移动原来用户主目录的内容到新的用户住目录,最后指定原来的登录用户名。
  2、修改组名
  groupmod -n new_username old_username
groupmod命令用来修改组相关信息,-n用来指定新的组名,用原来的组名作为参数。这里修改的是与用户默认同名的组。
  3、更改用户的全称
  chfn -f new_fullname username
chfn命令来修改真实的用户名称和其他相关信息,-f指定新的用户全称,需要修改全称的用户名作为参数
  4、其他修改
更改用户主目录后,有些依赖于绝对路径的程序需要进行相应的修改。firefox profile路径下的extensions.ini里面的有依赖于用户名的绝对路径,修改之,用vim打开,然后:%s/old_username/new_username/g,然后:wq即可,prefs.js里面做同样的处理,firefox就可以正常使用了。其他的东西基本不用动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