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x64函数调用约定(function call convention)

  借PC处理器架构由x86向x64过渡之机,MS清理了windows x64平台上的函数调用约定,由原来的数种包括stdcall,thiscall,fastcall,cdecl,pascal等,统一为一种新的fastcall调用方式。这种调用方式得益于x64平台寄存器数量的增加。
  
  windows x64平台fastcall调用约定的主要特性如下:

  • 前四个整型或指针类型参数由RCX,RDX,R8,R9依次传递,前四个浮点类型参数由XMM0,XMM1,XMM2,XMM3依次传递。
  • 调用函数为前四个参数在调用栈上保留相应的空间,称作shadow space或spill slot。即使被调用方没有或小于4个参数,调用函数仍然保留那么多的栈空间,这有助于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简化调用约定。
  • 除前四个参数以外的任何其他参数通过栈来传递,从右至左依次入栈。
  • 由调用函数负责清理调用栈。
  • 小于等于64位的整型或指针类型返回值由RAX传递。
  • 浮点返回值由XMM0传递。
  • 更大的返回值(比如结构体),由调用方在栈上分配空间,并有RCX持有该空间的指针并传递给被调用函数,因此整型参数使用的寄存器依次右移一格,实际只可以利用3个寄存器,其余参数入栈。函数调用结束后,RAX返回该空间的指针。
  • 除RCX,RDX,R8,R9以外,RAX、R10、R11、XMM4 和 XMM5也是易变化的(volatile)寄存器。
  • RBX, RBP, RDI, RSI, R12, R13, R14, and R15寄存器则必须在使用时进行保护。
  • 在寄存器中,所有参数都是右对齐的。小于64位的参数并不进行高位零扩展,也就是高位是无法预测的垃圾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