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系统HTC G1通过笔记本wifi ad hoc网络共享宽带上网

因为没有使用无线路由器,两台笔记本一直使用wifi的ad hoc模式网络互联,xp共享ubuntu的wifi上网。新入手黑色HTC G1,自然也想利用笔记本的ad hoc wifi网络共享上网,没必要再购置无线路由器。幸好G1支持wifi的ad hoc网络模式,拥有宽带的笔记本使用32bits ubuntu 9.04,记叙设置方法如下。

1、参考Connect G1 to Ad-hoc network SOLVED弄好G1端的wifi设置

2、因为我的ad hoc网络没有启用DHCP,笔记本ubuntu无线网卡wlan0的静态IP设置为10.42.43.1,mask为255.255.255.0,网关未设,所以设置G1的wifi也使用静态IP。G1的“wifi设置->高级”里面,这样设置,IP在一个网段即可,我设置为10.42.43.8,掩码为255.255.255.0,网关设置为ubuntu wlan0的IP,也就是10.42.43.1。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自由选择私有网络地址。

3、默认设置下, ubuntu是不在多个接口间转发数据的,也就是没有开启路由功能,通过修改/etc/sysctrl.conf来打开IP转发功能。使net.ipv4.ip_forward=1就可以了,这是启用ipv4的转发功能,如果要启用ipv6的转发功能,使net.ipv6.conf.all.forwarding=1就可以了。这样ubuntu主机上来自ad hoc网络的请求就可以被路由到其他网络接口了。但是现在G1还不能访问internet,因为我们使用的是私有ip地址,是不能在公网上路由的,必须要进行NAT才可以。可以使用iptables来设置NAT规则,打开rc.local,在exit 0之前添加下面这几句:
iptables -F
iptables -P INPUT ACCEPT
iptables -P FORWARD ACCEPT
iptables -t nat -A POSTROUTING -s 10.42.43.0/24 -o ppp0 -j MASQUERADE

其中-s 10.42.43.0/24可以根据你使用的私有IP段和掩码位数来设置,-o ppp0根据你使用的上网宽带接口设置,我使用pppoe拨号,所以此处设置为ppp0。

ubuntu重启一下应该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