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Partition table entries are not in disk order

前几天刚安装了ubuntu 9.04,在分区的时候,先从磁盘的最后面划出大约2G的空间做了swap,然后再分的/,/var,/tmp,/home。安装好了才发现,虽然swap在磁盘的最后面,其设备号却为/dev/sda6,排在其他分区的前面,sda1和sda5为XP使用的分区。虽然看着有些不爽,但是不影响使用,也就没管它。

今天用sudo fdisk -l查看分区表的时,在打印的分区列表最后面有一句话:Partition table entries are not in disk order,又勾起了我的洁癖,决定把分区表顺序调整过来。

sudo fdisk /dev/sda进入fdisk的shell,然后输入f回车就可以把分区顺序调整过来了,然后输入w保存退出。因为root分区的设备号从(hd0,6)变成了(hd0,5),所以grub就会无法找到root分区,从而无法进行引导。

用ubuntu 9.04的livecd引导进入系统,进入grub,然后root (hd0,5),setup (hd0) 就可以了。
ubuntu9.04是用uuid来标示分区的,所以/etc/fstab和/boot/grub/menu.lst不用更改就可以顺利的启动系统了。